第二屆歷史巨輪(Through the Ages)大亂鬥-黃金猛漢長城排排站

緊接上市慶祝賽,又再度於「全台最大的TTA約戰區,上線囉!」上湊滿30人,展開本格的第二屆大亂鬥。

感謝這次參與賽事的朋友們,也恭喜過關斬將獲得冠軍的Winston11tw,以下就這次比賽中收集到的數據,跟大家分享。

其實比賽早在過年後就完賽了,只是我一直拖稿搞搞搞搞呀~~~

TTA-2 Final

賽程簡介

這次募集了30人,比賽主打三人局,分成:

  1. 瑞士制預賽
    • 每組三人,抽籤分成十組,共打五場循環賽
    • 積分為第一名5分、第二名2分、第三名0分
    • 後續賽程安排基準,積分>尚未對戰過>ELO值高>隨機挑選
    • ELO值=你所贏過玩家的目前積分總和
    • 取前9名進入雙淘汰複賽
  2. 雙淘汰複賽
    • 複賽座位順序依照預賽成績編列,為169/258/347
    • 複賽局若有同分情況,將取預賽成績高者晉級
    • 積分相同,ELO高者名次為前
    • 複賽Round 5、Round 6敗部區,一樣依照預賽成績編列
    • 於Round 8,敗部冠軍需連贏兩場才奪冠,勝部贏一場即奪冠

遊戲設定採用1)雙烏龜、2)Digital Rule、3)Random Mix。

單淘汰預賽

雙淘汰複賽

數據分析

加總預賽與雙淘汰複賽的賽場數,第二次大亂鬥的總賽場數為58場,由於採用Random Mix模式,每場都會有半數的Leader坐冷板凳,以及半數的Wonder不提供設計圖紙,但由數據總合來看,整體Leader&Wonder的出場次數都在29次上下,因此,本次數據的呈現將由選取率,以及被選取後的勝場率所組成,就不提供詳細的記數數據了。

基本上,選取率高(50%以上)的Leader&Wonder,就表示其有一定強度,而選取後勝場率高(30%以上)的Leader&Wonder,則更具備使用彈性,以及存在強力combo組合的優選。

詳細的Raw Data還是有,提供有興趣的玩家自行翻閱。

AgeA L&W

AgeI L&W

AgeII L&W

AgeIII L&W

除了選取率與勝場率外,這次還邀請進入複賽的玩家,對整體Leader&Wonder進行Tier Rank的排列,綜合大家意見後的資料如下:

AgeA Rank

AgeI Rank

Age II Rank

AgeIII Rank

不免俗的,這次依然對勝出的玩家群們進行了訪問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殿堂玩家們的套路

首次參賽的Winston11tw,默默地在與眾多玩家的廝殺中脫穎而出,初賽即冠軍的他有什麼想法呢?

  • 這是您第一次參賽,說說參賽的初衷是什麼?

其實我待在社團裡有一段時間了,前兩次因為有限制人數,想報名的時候已經額滿了。參賽的初衷就是想跟大家蕉流阿XD,當初的目標是想要進決賽,因為有訪談,沒想到最後能拿冠軍~

  • 新DLC給您帶來怎麼樣的遊戲體驗跟節奏呢?

變化比較多,每局都有不一樣的遊戲體驗吧,在DLC出來以前,每場會出場的領袖和奇蹟都是固定的,造成有些強勢領袖和奇蹟拿到的話勝率高很多,DLC出來之後也有針對原本的卡片做些平衡,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地方。
另外DLC的一時期領袖強度都不錯,有拿到不錯的領袖會想要一直用,甚至不拿2時期領袖直接上3時期領袖的情況也變得比較常發生。
A時期醫生這種大家都知道很好用的領袖就不說了,孔子算是最讓我驚豔的,我本來看效果只覺得跟亞里斯多德差不多,實際上好用多了,複賽有兩場都拿他。
一時期的話,聖女貞德、潔西卡(編註:揚·傑式卡)、Nostradamus我覺得都有3白點搶的價值,其他的也不弱,只是我不會用3白點去拿。
二時期的領袖都偏向看場面局勢再決定,最百搭的就只有諾貝爾,還有哈佛大學很強,如果沒有軍事上的壓力我也都會拿。
三時期的女演員(編註:瑪琳·黛德麗)很強,尤其是陣行能多算一人的效果,有的時候差這一人就能多算一次陣行和戰鬥機,就算不打戰也能跑分,如果女演員有出場的話,我都會二時期拿個戲劇看看要不要蓋。
還有奧運哥(編註:皮耶·德·古柏坦)跑分很強,而且還內建8分,如果奧運哥有出場的話,我會捨棄發展宗教類的建築,改成發展1或2時期的競技場,看三時期能不能搶到奧運哥蓋好四個競技場跑分。這兩個領袖算是
會改變我拿牌意願的,特別講一下。

  • 對於以預賽第7名,最後突破重圍拿到冠軍的感受為何?

就該贏的比賽都有拿下來吧XD,複賽第一場贏的話能進勝者組蠻關鍵的,因為勝者組只要前兩名就能進決賽,掉到敗者組的話進了決賽還要連贏兩場,想拿冠軍就很困難了。
我覺得能進複賽的大家實力都很接近,有時候誰贏真的只是差在牌序,還有誰剛好被助攻了而已,不過當初報名的時候是真的不覺得自己能拿冠軍就是了XD

  • 整場賽事中,印像深刻的對局有那些呢?

預賽第四場對上DVE吧,一個人卡了上下兩家牌的同時內政也發展得很好,讓我印象深刻,因為我通常只會針對我的下家去卡他的關鍵牌,而且預賽前幾場也沒遇到盯牌盯那麼緊的。
還有決賽的時候,我一直覺得史帝夫(編註:steve10716)贏面很大,直到最後一回合開玩笑(編註:kaiwanxiaola)蓋了帝國打了一張技術發展讓我贏了史帝夫8分,我才覺得有機會贏。

  • 除了愛打TTA以外,還有什麼休閒娛樂嗎?

我其實玩最多次的不是TTA,是神祕大地XD,大概玩了500場以上吧,還有其他一些帶入感比較強的桌遊我也都很喜歡,不過因為越來越忙也都很久沒玩了,因為TTA有app的關係,開局很簡單,所以最近比較常玩的也就只有TTA,我之前都喜歡玩四閃電局,該做甚麼常常沒想太多,這次玩雙烏龜局就會把每個對手可能會做的事情都想一遍再動作,還有體驗了一拳超人的打法之後,只要3時期開始,我每回合都會把其他人可能的最大武力值算一次,避免被一拳打趴。

Winston11tw 風格

接著,也是首次參賽的steve10716,他會有什麼感想呢?

  • 這是您第一次參賽,說說參賽的初衷是什麼?

當初看到PTT比賽的戰況覺得很有趣,所以就參加了~然後可以認識其他台灣TTA玩家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吧。

  • 新DLC給您帶來怎麼樣的遊戲體驗跟節奏呢?

原本強力的內政角色在新版感覺不太夠力(ex:漢摩拉比、達文西、愛因斯坦)新DLC前期跑個幾分,並且追上武力(第3紅)比以前更重要(也有可能是群內的meta的關係)

  • 在最後一刻,與冠軍失之交臂的感受為何?

當然是覺得很可惜呀,不過最後一場大家彼此拉扯,真的是滿刺激的,也很有最終決戰的感覺XD

  • 整場賽事中,印像深刻的對局有那些呢?

當然是冠軍戰~不過除了冠軍戰以外,和reenter交手的幾場都很有感覺,無論是內政、軍事或是跑分都很容易突然被反超,因此我覺得reenter才是最全面的玩家,跟他交手的幾場也都是邊打邊學習。

  • 除了愛打TTA以外,還有什麼休閒娛樂嗎?

桌遊的話,滿愛打神秘大地,電力公司的,當然其他一些策略遊戲也獲多或少有涉略;除此之外也滿愛阿瓦隆的XD
其他興趣大概就是看MLB相關的資訊和玩yahoo fantasy baseball或英雄聯盟

steve10716 風格

最後是第二次參加大亂鬥的開玩笑(kaiwanxiaola),第一屆參賽即進入複賽,第二屆則從雙汰敗部過關斬將,獲得爭冠的資格,是實力穩定的高手玩家。

  • 新DLC給您帶來怎麼樣的遊戲體驗跟節奏呢?

很棒的體驗,當然也不會太慢

  • 身為兩次大賽都參加的成員,對於比賽有什麼感受跟建議呢?

我覺得參加的成員都有很好的配合才能完成,尤其是時間上的配合

  • 身為敗部冠軍挺進決賽,有沒有哪個時刻覺得自己有把握連勝奪冠呢?

哈哈原本沒有想過可以奪冠,但在敗部贏了Reenter73后,有一點點希望奪冠。
但還是輸了XD

  • 整場賽事中,印像深刻的對局有那些呢?

有一把拿了Sun Tzu,結果被Reenter73搶走了Jan Zizka後直接被毒打…

  • 除了愛打TTA以外,還有什麼休閒娛樂嗎?

重策Board Game都蠻喜歡的,就時間吃很快而已。

kaiwanxiaola 風格

最後是預賽的積分冠軍Reenter73,看了前面的訪談,Steve跟開玩笑對與Reenter73間的對局都相當有印象呢!

  • 這次比賽後,新DLC給您帶來怎麼樣的遊戲體驗跟節奏呢?

新版的領袖相比之前比較暴力,一時期的傑斯卡,二時期的凱薩琳,三時期的女演員(編註:瑪琳·黛德麗)都是額外的軍事領袖,整軍的壓力比起以往大了一點,是蠻大的改動。三時期額外增加的文化排名,也讓終局的遊戲風味相差很多。最後兩回合上電影這樣的打法比以前更可行。

  • 身為兩次大賽都參加的成員,對於比賽有什麼感受跟建議呢?

還蠻高興兩次都能夠打進複賽,雖然說上次在開賽前討論覺得三人最能兼具平衡跟策略,不過這次潮流跟成員的轉變,這點我現在也有一些保留的態度。大家實力差不多的情況下,不要說簽約這種非常明顯的互惠,只要有人站在多數策略的那邊(這個遊戲的兩大方向:分數勉強跟上靠三時期事件拉開,或是積極取分三時期靠黃卡補資源整軍壓迫),都會讓落單的那個非常難過,瞬間一個遊戲就被打成霸凌遊戲了~或許3-4人混合的季賽是比較好的賽制。

季賽另外一方面的好處是,不會有玩家被遺落下來的問題,這次群組討論區熱烈的程度,其實在季賽結束以後就完全沒了,季後賽雙敗的設計,也讓季後賽的時程拉得比第一屆更長,其實是有點可惜的,關於這個比賽,除了分出勝負之外,大家可以持續討論跟分享比賽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~

  • 對於在複賽圈,表現不佳的感受或原因為何?

複賽第一場,輸給steve的最後一張衝擊(文化排名),基本上我覺得運氣也占了40%以上的因素吧。
複賽第二場我確實是比較可惜的。遊戲的最後,我已經確定要用一發戰爭來逆轉了,但是因為紅點不夠,我只能挑一家來打。根據當時檯面上的分數,我認為Gbro的事件肯定是對我有利,如果我去打kaiwanxiaola,Gbro會在最後的事件中贏過我8-10分。但是我去打Gbro卻不怕這樣事件上的逆轉,因此放掉了明顯很嘲諷的多媒體+電影+Ian Fleming+好萊屋這種要分不要命的組合。但是很遺憾的讀錯了其中一張事件,最後就保送了kaiwanxiaola。我果然還是不太會用戰爭取勝……

  • 整場賽事中,印像深刻的對局有那些呢?

我記得是預賽第二場,aps29965319在剛進三時期就整好兩套拿破崙軍隊,整個三時期我都活在被害妄想中…..不過那一場aps選擇去打Gbro因此讓我撿到一勝,還是這次比賽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第二名。
(第一名當然是複賽第二場)

  • 除了愛打TTA以外,還有什麼休閒娛樂嗎?

因為長時間通勤(一天大於三小時再坐車)加上顧小孩,最常玩的桌遊僅剩TTA了。手遊玩的比較認真的也是隨時可以停下來的荒野亂鬥而已。如果假日有機會跟太太面對面玩遊戲的話,會玩幾個兩人小品:7 wonders dual、爆珠發明、Race for the Galaxy(到一擴)

reenter73 風格

在邀請Best of Nine票選Leader&Wonder Tier Rank的同時,也請他們評論了當前meta的強力combo組合技,詳細如下:

Winston11tw的combo組合

  1. 哈佛+絲路,在預賽中我有成功蓋出一次,這兩個奇觀看起來有combo到,實際用起來也不錯,使用完的感想:哈佛很強,絲路只是來錦上添花der,所以這場之後能蓋哈佛的局我都會盡量拿
  2. 瑪麗亞+郵輪,看起來很強,不過我只看別人用過
  3. 姬路城+郵輪,兩人局用還不錯,每回合穩拿3分,還能消耗對手的防禦卡

steve10716的combo組合

  1. 瑪麗亞配郵輪,因為兩者個別使用效果都還好,搭配使用近可攻退可守,爆兵打球,搶殖民地,或是為了吃事件互追武力,都很強勢
  2. 羅馬競技場配荷馬、棄牌妹(編註:亞奎丹的艾莉諾)、姆斯…幾近0成本的兩笑很好撐到第二時期;輕易取得的第三紅能讓後兩者效益最大化
  3. 棄牌妹+二時期政體,能先用2白點在革命,薩拉丁也能多用一白,可以很好解決腐敗問題

kaiwanxiaola的combo組合

  1. 絕對是 Sun Tzu + Jan Zizka + fighting band 組合

reenter73的combo組合

  1. 全套馬丘(編註:馬丘比丘+1級灌溉+1級鐵礦)
  2. J4卡(編註:揚·傑式卡)+步馬陣三套
  3. 鐵路+石油

KenCastle的combo組合

  1. 孫子+Jan Zizka
  2. 絲路+哈佛大學
  3. 自由女神+羅伯斯比

gbro的combo組合

  1. Jan Zizka+長城
    • 領袖一紅點一時期強勢,奇觀一笑臉減輕進二時代缺笑臉過度期,基本配置四人軍事單位,兩人產糧,只用步兵陣可抗帶馬的陣,不用搶騎士省燈後面見機是否拿砲即可。
      1) 不用騎士快速組步步三組,武力至少11跑3分
      2) 不用騎士快速組步步步兩組陣,武力至少12跑2分
      (改大汗4步兵用馬馬馬也是武力12,還要比武力贏才多跑一分,還少紅點及怕時代二過渡期)
  2. 羅馬競技場 接 米開朗基羅 拿 聖彼得大教堂
    • 一紅點,競技場發展武力成本變低防侵略或事件,領袖技能好拿大教堂,加一寺廟拿五笑臉跑8分,或一個一時期競技場拿6笑臉8分還有一武力,二時期可再用領袖技能拿一奇觀。
  3. 比爾蓋茲+曼哈頓+太空飛行
    • 比爾蓋茲加太空基本打法,三實驗室產15燈9礦時代三最重要資源,每回合發展1到2張科技,爆燈到可替換科技牌,最後太空飛行再加分結算,終局領袖再拿分。礦產暴增前期若沒飛機可拿曼哈頓計畫,補足曼哈頓完成跑分少缺陷。

看過上述的combo組合,不難發現,有長城的Jan Zizka,只需要步兵就無人敢來犯,若是配上孫子幫步步陣型加持,Jan Zizka的長城步兵猶如滿城盡帶黃金甲,只需要步兵猛漢就能核平其他家XD

後紀

舉辦一系列歷史巨輪線上賽的初衷之一,是由於歷史巨輪App的推出,朋友間正玩的不亦樂乎,才有了揪團的打亂鬥賽的想法,想看看大家更認真去面對遊戲後,會有什麼火花,同時也能收集數據,提供大家研究進步的素材。

後續又考慮到,亂鬥賽的冠軍其實沒有獎品,只是個榮譽頭銜,因此,為了提供參賽的大家有動力繼續參加,才開始撰寫戰報分享文,並且特意放上高手玩家們的採訪,讓高手們有機會接受吃瓜群眾們的圍觀與喝采,為未來的賽事提供榮譽心作為前進的動力。

希望下次比賽,可以順利拉到一點贊助,讓參賽的大家能有些福利;未來,能不能有固定聯賽形式的存續,還需要仰賴參賽朋友們對社團的持續投入與交流。

 

發表留言